

3月17日,2026年全州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在西昌召开,全面总结2025年和“十四五”期间疾控工作,部署2026年和“十五五”重点工作。州卫生健康委主任党委书记、谢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州疾控局局长、州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许剑主持。
会议听取了2025年度全州传染病疫情分析研判情况和疾控工作情况报告,西昌市、会理市、德昌县、冕宁县、美姑县、昭觉县、盐源县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十四五”以来,全州疾控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疾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重大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疾控体系建设稳步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全面完成,全州血吸虫病防治实现历史性跨越,推动全州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顺利完成了“十四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立足发展形势,聚焦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卫生机构防控能力,持续提升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队伍实战能力,健全慢性病全链条服务体系。要加强卫生健康法治保障和综合监管,引导广大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会议强调,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奋力谱写疾控事业发展新篇章。坚持多方联动,凝聚政府、社会、群众三方合力,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要聚焦风险防范,坚持“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筑牢疾病防控“监测预警”前沿防线,守牢公共卫生安全底线。进一步细化年度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夯实基层基础,激活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确保“十五五”疾控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州卫生健康委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州直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市)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同志、疾控局主要负责同志、疾控工作相关负责同志、疾控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